用隨身碟就能加大你的記憶體,真有這麼神?
 ReadyBoost真相大調查,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Readyboost是Windows Vista強打的新功能,號稱利用一支隨身碟就能提升系統效能,加快電腦的運作速度。不過不知是因為廠商在宣傳上過份了點、還是網路上太多沒有根據的傳言,不少人都以為ReadyBoost的作用就是讓隨身碟變成記憶體── 如果電腦原本只安裝1GB的記憶體,我們再另外插上1GB的隨身碟,那Vista可用的記憶體就變成2GB了嗎?


哪有那麼好康的事,有這種技術那還以後需要花錢買記憶體嗎?所以說ReadyBoost並不是這樣玩的,微軟自己也沒有這樣解釋,但身邊的確有不少朋友都以為是這麼回事。所以這先開宗明義澄清一下這個誤解,後面再來從原理部份進一步了解:



■ReadyBoost不是讓隨身碟變成記憶體,甚至嚴格來說,和電腦的主記憶體(RAM)也沒有直接關係。


■ReadyBoost主要是讓硬碟和記憶體之間的存取速度更順暢,進一步來說,比較像是用隨身碟來當做硬碟的快取(Cache)。


ReadyBoost的本意是讓電腦從硬碟裡讀取或寫入資料時,速度變比較快,但為什麼要特別針對硬碟呢?原因就在於如果你從電腦的整體架構來檢視,會發現系統效能的瓶頸都卡在最底層的硬碟機上面。由於硬碟是機械式的構造,資料的讀寫速度完全跟不上CPU、記憶體這種電子訊號的速度,會造成其他元件都在等硬碟完成動作。

當然這種架構缺失早就有了解決之道,就是在兩個速度差異很大的元件中間加入「快取」(Cache Memory)設計,用較高速但容量較小的記憶體來暫存一些常用資料。硬碟裡面都有內建快取記憶體,從以前1MB、2MB、8MB到現在16MB的硬碟快取,都是為了解決硬碟速度跟不上的問題。

ReadyBoost則是可以讓系統把USB外接裝置當成一種「外部記憶體」(External Memory Device;EMD),只不過不是直接變成主記憶體使用,而是放在硬碟與主記憶體之間的緩衝暫存區,也就是類似硬碟快取的角色。當你在Vista電腦上插入USB隨身碟時,便會問你是否用這支隨身碟來加速系統,並且設定要規劃多少空間來做為快取。設定好之後,就會在隨身碟的根目錄下建立一個名為「ReadyBoost.sfcache」的暫存檔,並利用Vista新的預讀技術--SuperFetch在背景預先載入常用的資料,當系統需要這些資料時,便可直接從隨身碟裡讀取,而不必從硬碟去慢慢找了,這就是ReadyBoost的真正作用。

 

 

=======================

 

提高系統讀寫性能技術 - ReadyBoost
作者 pctartarusadmin   查看 116   發表時間 2009/12/30 22:38  【論壇瀏覽】
ReadyBoost是windows vista中的新技術,它利用了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隨機讀寫及零碎文件讀寫上的優勢來提高系統性能。它是下一代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硬盤的臨時替代品。

這項技術目前僅支持usb2.0接口的USB隨身碟以及計算機內置讀卡器中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具體要求是,4k隨機讀取的速度大於3.5M/s,512k隨機寫入的速度大於2.5M/s。


Vista發佈,其中有一項用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卡、USB隨身碟)提升性能的ReadyBoost功能特別引人注意。但自己裝上Vista之後一直沒能成功啟用過(說性能不夠)。到底要什麼樣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才能用?到底能在哪方面提升多少性能?

微軟表示,正如眾多宣傳所指出的,設計這個功能是為了幫助內存擴展插槽不夠用,資金或技術經驗限制,以至於不能加裝內存的人,幫助他們提升小量隨機讀寫性能(small random I/O)。正如大家所知,加裝內存是解決內存不足問題的最好辦法。

Q:我們需要什麼樣的硬件配置(以使用ReadyBoost功能)?
A:隨機讀取4K速度達2.5MB/s,512K隨機寫入達1.75MB/s

Q:我的設備包裝上標明12MB/s(或133x),但Windows提示說它性能不足啟用ReadyBoost……為什麼?
A:兩種可能:
1.硬件標稱的是連續的數據讀寫速度,而ReadyBoost需要和考量的是隨機讀寫速度。
2.該硬件的速度指標不均衡。有些產品包含128M高速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而其他部分的速度則非常慢。這種設計對一些程序沒有影響,但沒法滿足ReadyBoost的需要。

Q:ReadyBoost最大使用多大容量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
A:ReadyBoost最大可使用4GB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通過壓縮功能,就是8GB高速緩存)

Q:為什麼我不能使用超過4GB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
A:FAT32文件系統將ReadyBoost.sfcache文件的容量限制在4GB。

Q:可用ReadyBoost的最小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容量是多少?
A:最小256M(格式化之後也就只有250M了)。Beta2之後,我們可能還可以降低10MB左右。

Q:好了……256M到4GB可差距不小……推薦配置是多大?
A:沒錯。我們推薦最少配備跟內存容量1:1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最大達到2.5:1,更多的就沒有明顯收益了。

Q:其實就是把頁面文件(虛擬內存)放到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盤上了吧?
A:不完全——頁面文件還是在硬盤上。這(ReadyBoost文件)是一個高速緩存——如果在ReadyBoost Cache裡面找不到所需的數據,系統就會轉回到硬盤上讀取。

Q:硬盤不是比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快嗎?我的硬盤數據吞吐速度有80MB/s。
A:大量連續的讀寫硬盤更快。這種情況下,ReadyBoost不會參與。我們關注的是小量、隨機的數據吞吐性能,例如硬盤上頁面文件的讀寫(paging to and from disk)。

Q:如果我們拔掉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盤,會不會影響系統?
A:如果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盤被意外拔除,程序會轉向硬盤。再次說明一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盤上的所有頁面文件都被備份到硬盤上的一個頁面文件裡。無一例外。這不是一個單獨的頁面文件存儲空間,而是一個用於提高訪問速度的常用數據高速緩存。

Q:用戶的數據在一個可隨時被拔走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盤上,不會存在安全隱患嗎?
A:這是我們關注的首要問題之一,我們用AES-128加密了我們寫到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盤上的一切。

Q:這會不會縮短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盤的壽命?
A:不會。我們注意到了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使用壽命的問題,並在確定何時、如何在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上寫入數據方面找到了明智的辦法。我們的研究顯示,支持ReadyBoost功能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盤可以使用至少10年以上。

Q:可以同時使用多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盤作為EMD嗎?
A:不可以,我們已經限制每台使用Vista的電腦只能使用一個ReadyBoost設備。

Q:為什麼只支持一個?
A:時間和質量不可兼得。考慮到這還是第一個版本,功能有限,我們決定專注於單個設備的傑出表現,暫不涉及多個高速緩存管理的攻關難題。當然,我們喜歡這個主意,已經打算把它列入後續開發計劃。

Q:支持SD/CF/MS/MMC等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卡嗎?
A:大多數都支持。在Beta2中,我們加入了對內置USB2和PCIe總線上的一小部分SD/CF卡的支持。RC1會支持更多。

Q:為什麼不支持外置USB2.0讀卡器上的SD卡?
A:很不幸,不支持外置讀卡器——有些技術障礙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克服。總的說來,如果一個讀卡器當中沒有插卡,卻像軟驅、光驅一樣在Windows當中顯示出驅動器圖標,我們就無法使用它啟用ReadyBoost功能。

Q:是不是所有的USB驅動器都支持,不論他們在系統裡面被識別為硬盤還是可移動的磁盤?
A:我們沒有辦法分辨USB連接線端口上連接的到底是什麼,所以我們做一些基本的容量檢查(因為限制還沒有200GB的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設備;-)),然後進行我們的速度測試。硬盤無法通過速度測試,而且用USB移動硬盤做ReadyBoost也沒有性能提升。

Q:可以用MP3播放器給系統提速嗎?
A:當前不行。MP3播放器使用「play for sure」接口與Windows聯繫。而我們需要的設備必須被Windows識別為一個磁盤捲。所以當前MP3播放器之類的設備還不能兼容。

Q:速度提升有多少?
A:好,這得看情況。按平均值估算,一次隨機4K的讀取速度,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大約比硬盤快10倍。那麼,最終用戶會得到什麼好處呢?當內存空間壓力較大,而且硬盤讀寫頻繁的時候,系統響應會更迅速;如果是配了4GB內存,又沒有幾個應用程序在運行的電腦,ReadyBoost的效果就不明顯了。

Q:我的設備不能啟用ReadyBoost功能……我能降低性能要求麼?
A:非常不幸,不能。我們制定的設備性能要求,已經是ReadyBoost能給你系統提速的最低要求。如果再降低標準,用ReadyBoost就沒有可見的性能提升了。記住,我們不是在添加內存,我們是在提升磁盤訪問效率。

Q:哪家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廠商支持ReadyBoost?
A:好,我當然希望他們全都支持。當前我們正在與廠商協做開發一個程序,讓他們去驗證他們的產品是否能支ReadyBoost。


資料來源:http://www.hudong.com/wiki/ReadyBo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fi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