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角度


這是確定表現形式後的深化,即找到主攻目標後還要有具體確定的突破口。如以商標、牌號為表現重點,是表現形象,或是表現牌號所具有的某種含義?如果以商品本身為表現重點,是表現商品外在形象,還是表現商品的某種內在屬性?是表現共組成成分還是表現其功能效用?事物都有不同的認識角度,在表現上比較集中於一個角度,這將有益於表現的鮮明性。


表現手法


1、直接表現


直接表現是指表現重點是內容物本身。包括表現其外觀形態或用途、用法等。最常用的方法是運用攝影圖片或開窗來表現。


除了客觀地直接表現外,還有以下一些運用輔助性方式的直接表現手法。


襯托:這是輔助方式之一,可以使主體得到更充分的表現。襯託的形象可以是具象的,也可以是抽象的,處理中註意不要喧賓奪主。


對比:這是襯託的一種轉化形式,可以叫作反襯,即是從反面襯托使主體在反襯對比中得到更強烈的表現。對比部分可以具象,也可以抽象。在直接表現中,也可以用改變主體形象的辦法來使其主要特徵更加突出,其中歸納與誇張是比較常用的手法。


歸納:歸納是以簡化求鮮明,而誇張是以變化求突出,二者的共同點都是對主體形像作一些改變。誇張不但有所取捨,而且還有所強調,使主體形象雖然不合理,但卻合情。這種手法在我國民間剪紙、泥玩具、皮影戲造型和國外卡通藝術中都有許多生動的例子,這種表現手法富有浪漫情趣。包裝畫面的誇張一般在註意可愛、生動,有趣的特點,而不宜採用醜化的形式。


誇張:歸納是以簡化求鮮明,而誇張是以變化求突出,二者的共同點是對主體形像作一些改變。誇張不但有所取捨,而且還有所強調,使主體形象雖然不合理,但卻合情合理。這種手法在我國民間剪紙、泥玩具、皮影造型和國外卡通藝術中都有許多生動的例子,這種表現手法富有浪漫情趣。包裝畫面的誇張一般要注意可愛、生動、有趣的特點,而不宜採用醜化的形式。


特寫:這是大取大捨,以局部表現整體的處理手法,以使主體的特點得到更為集中的表現。設計中要注意所取局部性。


2、間接表現


間接表現是比較內在的表現手法。即畫面上不出現在表現的對象本身,而藉助於其它有關事物來表現該對象。這種手法具有更加寬廣的表現,在構思上往往用於表現內容物的某種屬性或牌號、意念等。


就產品來說,有的東西無法進行直接表現。如香水、酒、洗衣粉等。這就需要用間接表現法來處理。同時許多或以直接表現的產品。為了求得新穎、獨特、多變的表現效果,也往往從間接表現上求新、求變。


間接表現的手法是比喻、聯想和象徵。


比喻:比喻是藉它物比此物,是由些及彼的手法,所採用的比喻成分必須是大多數人所共同了解的具體事物、具體形象,這就要求設計者俱有比較豐富的生活知識和文化修養。


聯想:聯想法是藉助於某種形象引導觀者的認識向一定方向集中,由觀者產生的聯想來補充畫面上所沒有直接交代的東西。這也是一種由些及彼的表現方法。人們在觀看一件設計傷口時,並不只是簡單地視覺接受,而總會產生一定的心理活動。一定心理活動的意識,取決於設計的表現,這是聯想法應用的心理基礎。聯想法所借助的媒介形像比比喻形象更為靈活,它可以具象,也可以抽象。各種具體的,抽象的形像都可以引起人們一定的聯想,人們可以從具象的鮮花想到幸福,由蝌蚪想到青蛙,由金字塔想到埃及,由落葉想到秋天等等。又可以從抽象的木紋想到山河,由水平線想到天海之際,由綠色想到草原森林,由流水想到逝去的時光。窗上的冰花等都會使人產生種種聯想。


象徵:這是比喻與聯想相結合的轉化,在表現的含義上更為抽象,在表現的形式上更為凝咎。在包裝裝潢設計,主要體現為大多數人共同認識的基礎上用以表達牌號的某種含義和某種商品的抽象屬性。象片法與比喻和聯想法相纟,更加理性、含蓄。如用長城與黃河象徵中華民族,金字塔象徵埃及古老與文明,楓葉象徵加拿大等等。作為像徵的媒介在含義的表達上應當具有一種不能任意變動的永久性。在像徵表現中,色彩的象徵性的運用也很重要。


裝飾:在間接表現方面,一些禮品包裝往往不直接採用比喻、聯想或像徵手法,而以裝飾性的手法進行表現,這種"裝飾性"應注意一定的向性,用這種性質來引導觀者的感受。


表現形式


表現的形式與手法都是解決如何表現的問題,形式是外在的武器、是設計表達的具體語言、是設計的視覺傳達。表現形式的考慮包括以下一些方面:


主體圖表與非主體圖形如何設計;用照片還是繪畫;具像還是抽象;寫實還是寫意;歸納還是誇張;是否採用一定的工藝形式;面積大小如何等。


色彩總的基調如何;各部分色塊的色相,明度,純度如何把握,不同色塊相互關係如何,不同色彩有面積變化如何等。


牌號與品名字體如何設計;字體的大小如何。


商標、主體文字與主體圖形的位置編排如何處理;形、色、字各部分相互構成關係如何;以一種什麼樣的編排來進行構成。


是否要加以輔助性的裝飾處理;在使用金、銀和肌理、質地變化方面如何考慮等等。這些都是要在形式考慮的全過程中加以具體推敲。

參考資料 http://gpdesig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07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fi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