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x6 H* c$ T5 a3 d* H0 z$ U影術發明一百多年了,其中一大段的時間都是黑白照片,一直到彩色攝影的出現,現在大家幾乎很少使用黑白攝影,當然還是很多攝影者以黑白攝影為創作表現的手段。在彩色攝影還沒有出現的年代,就已經有很多人嘗試將黑白相片著色,利用電腦,在使用的便利性與修復的難度大幅降低,利用簡單的工具與功能,就可以將黑白相片著色,除了將黑白相片著色外,這些技巧也可以是影像創作的練習。在這個練習中,會使用到Image(影像)和Select(選擇)功能表的功能,先跟著我的設定走,我會在下一篇,好好的介紹Image功能表內的功能,在影像的調整中,這是相當重要而不可或缺的功能。
) }# o4 t+ g: B4 a& w
2 t2 L+ Y2 @# a( L" H! D1 {在上一個階段,我們將一張黑白的破損相片,修復好了,接著我們要幫它上色,讓它呈現不同的風采。我並非以真實的顏色表現來出發,而是將照片上一些淡彩,讓它保有復古的風味。以下是我將原來的相片上色之後的情況,我會將步驟與方式列出,不過由於每個人對於色彩的情感與詮釋不一,同樣的方法可能會有不同的情況出現,關於這些,就要請大家發揮自己的美感,好好的表現一番。
. U# V) ~: B# O9 S- H. S, n3 h0 p/ \7 z  Z0 y( R5 g. q

3 I0 Y. Q- }  f1 b- \在這一個練習中,我使用的工具相當繁多,請大家一面練習,一面想辦法掌握各個工具的特性,這在將來處理不同的影像時,也是相當重要的。
5 \( ^% _2 h4 P* i
$ t6 T! E6 V( G- a3 F  a我的方法與步驟如下:
( v8 ~, B  ]8 y) u- A% z3 E, @
; M9 g& B: v/ _: l3 x5 X1.開啟上次修復的圖片(若是沒有做上次練習,可將下面的圖片以滑鼠右鍵,另存圖片到自己的電腦),使用縮放工具放大至百分之百(在縮放工具以滑鼠快速點按兩下)。  Q: F* Q& j# q0 o8 u0 m  y6 y9 F+ T
6 B* l: K" X# l+ ^9 p5 [9 a

' w& y  }" W) D; v5 r! ^2.執行功能表Image(影像)→Mode(模式),將原來的Grayscale(灰階)模式更改為RGB Color模式。
: ]( R; Y. L3 S8 |% A3 t1 c' p3 {4 [2 q  x

! t' A; x& q) d' q5 F1 a: S5 [3.使用Lasso Tool(套索工具),把臉先選擇起來,可以使用鍵盤的Shift鍵來加選,或是使用Alt來減選,以求取最佳的選擇範圍。1 @& s" I( A- P, M
4 O( r+ `) c* a1 i. m; D  U& }

  i- Z  m. j4 _7 V; \( g# h% G5 v4.執行功能表Select(選擇)→Feather(羽化),在對話框內設定與畫範圍為5 pixel。+ S9 Y, P9 ]2 c: J* W7 @

+ h) `# h2 U) z% A5 Q+ V+ y- u3 R! Z2 J! Q6 C
5.執行功能表Image(影像)→Variations,您可以啟動一個專門調整調子的綜合視窗,左上角有個Original,若是之前有調整過,可以按這裡恢復一般狀況,在進行調整。下方是色彩調整視窗,看你喜歡什麼顏色,用滑鼠點按即可。(這裡建議大概玩一下,之後會有較詳細的介紹,至於要調整的顏色為何,以您喜歡的顏色即可)
3 h, J3 z' I; V; s. Y: a) [! e) g7 \/ v8 q5 W9 w" H0 t

+ _5 j! o6 H9 ?1 a9 t9 o6.重複3-5的動作,分別將西裝、領帶、頭髮、背景分別上色。(先大致上個顏色,再利用其他工具來調整)1 m; \+ l3 b7 v  Z% @" B
# Y, X6 S  k' g
7.接著我使用Brush Tool(筆刷工具)在畫面塗抹,先改變我的前景色為黃色,工具列設定如下:
2 E3 b: V% k0 x% V2 ^7 \) o: X7 G* I8 {6 q
. x5 D' v' R, Q( h9 u" b/ p
8.開始切換不同的前景色,我有用到黃色、橘色、綠色等顏色,並且針對畫面不同的地方,切換不同大小的筆刷。(這是畫面顏色豐富與否的關鍵,務必將您的細心用上,利用不同的顏色填塗,並設定工具的透明度,就好像化妝一樣,將顏色上到臉部)9 V$ m1 Q: x; |# Z: Z/ _$ F6 z
# n8 M1 x! P/ ]: c. U8 [
9.在使用以上方法填塗,畫面上所出縣的顏色會相當鮮豔,不符合我要的復古感覺,所以我執行了Image(影像)→Adjustments(調整)→Hue/Saturation,會出現以下對話框,我將Saturation(彩度)降低,讓顏色比較不鮮豔。(這裡分別控制色彩的三屬性,即Hue色相、Saturation彩度、Lightness明度)' T+ t! [7 z0 P
' q& }1 e; a) I. n  z
+ H: y5 y* z, I! S7 m
10.利用Dodge Tool(遮擋工具,或稱加亮工具)來調亮局部影像,另用BurnTool(燒黑工具,或稱加深工具)來調暗局部影像,修飾影像的局部調子,請搭配筆刷大小來使用。此外利用SpongeTool(海綿工具)來移除眼睛內的多餘顏色,以及一些仍嫌鮮豔的部分,一樣搭配筆刷大小使用,讓畫面更自然。# Q% x4 I# `  o* \  E, k

* W: i6 S$ P! G
  \5 x$ d3 N8 A$ d* U+ s! |. P  r11.在稍微利用Blur Tool(模糊工具)、Sharpen Tool(銳利化工具)、Smudge Tool(塗抹工具)修整畫面的小瑕疵。
% x! `1 z6 O* S; P+ K# V4 w% }; h
7 ?' _3 q8 W6 [" d, }
- N" S: [2 T3 Z; v$ V4 [( Y12.我將原始圖檔與填色之後圖片縮小並列如下,大家可以開始動手試試看。完成圖所呈現的色調是我自己調整的,您也應該針對您喜歡的調子做局部修飾。7 }% m6 E/ n6 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fi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