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縷衣

金縷衣 杜秋娘()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借金縷衣抒懷,說明金縷衣雖然名貴,破舊了還可以再做一件,而那美好的少年時光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珍寶,一旦逝去就再不復返。詩人再以採摘花朵為喻,花季到了,就該及時採摘,不要錯過花期,否則只能折得空枝而無花可採了,正如青春的時光一去不回,老大徒然只有傷悲。 

   全詩以勸說的口吻寫成,卻沒有嚴肅的說教味道。作者在第一、二句連續用「勸君」一語作為句子的開首,言詞懇切。「金縷衣」是十分難得的貴重物件,「少年時」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兩者並列,似乎難以取捨。「莫惜」、「惜取」這兩個帶有傾向性的反義詞表明了作者的態度。「金縷衣」雖然是難得的珍寶,失去了還有再次得到的機會。「少年時」卻是一去不復返的,縱有千金也不可能換取。在第三、四句中,作者選取「折花」這一生活化的事例作類比,貼切而富於形象性。「花」是美好事物的象徵,「折花」的行動寄寓了詩人對美好事物的追求。「花開堪折」不是說趁年少及時行樂,而是強調把握青春年華的可貴;「無花空折枝」借指年華逝去,再回想少年時虛擲了的日子,只能剩下嘆息。一個「直須」,一個「莫待」,取向鮮明。「空」字寫枝頭的凋零,形象突出。詩人選取花開、花落這一常見的自然現象,代替了「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訓誡,省卻千言萬言,寓意深刻。 

   本詩的語言淺顯,造句用字每有重複,迴環宛轉,樂府詩中,多有這種寫法。全詩兩用對比,「金縷衣」和「少年時」,「花開」和「無花」,效果鮮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sonfix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